增益其所不能

高能懒癌,银样镴枪头
Dvorak, Antonin - Humoreske op. 101 Nr. 7 - Daniel Hope

月桂树蓝繁缕:

Dvorak, Antonin - Humoreske op. 101 Nr. 7

德沃夏克:《幽默曲》(Op.101-7)

一段用小提琴演奏的优雅幽默旋律

作曲家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纪下半叶捷克著名的音乐家,这是他的幽默曲(Op.101-7)作于1894年,原作为钢琴曲,为其钢琴曲集《八首幽默曲》的第七首,后被改编为管弦乐曲、大提琴曲、单簧管曲、口琴曲、声乐曲等。

这首曲子由对比鲜明的两部分构成。强劲有力的引子之后是第一部分主题,仿佛让人们看到了一队步兵轻快地走过大街。反复一遍之后,音乐经过一个全乐队齐奏的过渡句,随后出现的是与前面主题相对比的轻柔主题,优美动听。音乐最后在反复第一部分的主题后结束。

德沃夏克1841年9月8日诞生在布拉格近郊的一个贫穷的家庭里,十三岁就开始干活,当了两年屠户学徒。他自幼显示了音乐才能,1857-1859年在布拉格风琴学校读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这是他 一生中唯一的两年音乐学习生活。 


1862年以后的十年间,他一直在捷克临时剧院乐队工作。这一阶段,他受到了祖国民族复兴、发展民族文化的思潮的影响和 教育,又多方面接触西欧古典乐派、浪漫乐派的音乐作品,并进一步熟悉了民族民间音乐。这一切,都反映在这时期他的作品 中。 


十九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德沃夏克创作最繁荣的时期。捷克的民族解放运动教育了他,使他认识到:“一个艺术家也有他自 己的祖国,他应该坚定地忠于祖国,热爱祖国!”1892年秋至1895年春,德沃夏克应邀到美国纽约音乐学院教学,但他始终怀 念着自己的祖国。在他创作的作品中,特别是在《e小调第九交响曲》(详见《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等作品中,深刻地反映了他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思念。 


从美国回到捷克以后,德沃夏克致力于发展捷克民族音乐的 社会活动。1901年,他担任了布拉格音乐学院院长的职位,为培 养捷克新一代的音乐家贡献了巨大力量。1904年,德沃夏克逝世。 


德沃夏克一生中创作了为数众多的作品,九首交响曲、十一部歌剧、八首斯拉夫舞曲、三首斯拉夫狂想曲、五首标题交响诗、几首标题性序曲以及各种器乐曲、室内乐、歌曲、器乐小品等等。他的作品表现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思想感 情;具有鲜明、动人的音乐形象;音乐语言平易、朴实、富于民 族民间特色。德沃夏克通过自己的音乐创作,为发展捷克民族音乐,提高捷克音乐文化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评论

热度(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