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益其所不能

高能懒癌,银样镴枪头
Piano Concerto No.2 in F major Op.102 : I Allegro - Elisabeth Leonskaja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肖斯塔科维奇 《F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之首乐章: 快板
(Piano Concerto No. 2 in F major
, Op. 102: I. Allegro)

        “坚定的锡兵”,可能会是德米特里·迪米特里耶·肖斯塔科维奇(Dmitri Dmitriyevich Shostakovich 1906.9.25-1975.8.9)这一曲给我留下的不可替代的最初印象,或也将不可磨灭地影响我一生对该作品之理解!
        作为这位虎父在1957年为自己儿子19岁生日而作的一首钢琴协奏曲,无疑是老肖一生中充满欢乐情绪的少数作品之一,其简单的主题动机与质朴的旋律线上又全然不失作曲家强烈的个人风格和对西方音乐之借鉴,有别于这位一生在前苏联时期度过的俄国音乐家更为出名的交响与室内乐作品中一贯的“严肃”感觉,坚毅中处处蕴含着一份执着和洒脱,似是摆脱一切繁冗窠臼的一阕心灵告白与自由宣言,该作被其子马克西姆(Maxim Shostakovich)于莫斯科音乐学院毕业礼上之首演,在今时看来,无疑寄托着这位音乐慈父的千般寄托与殷切期望。
        看过迪斯尼卡通片「幻想曲2000」的朋友,定是知道这“坚定的锡兵”喽!故事情节取自安徒生的同名童话--坚定执着的小锡兵为了自己心爱的纸偶芭蕾女演员,毅然历经千险,却最终也同爱慕对象一道被火焰吞噬,欲火焚身...... 无比贴切完美的配乐即来自这段老肖名曲。人生难得一知己,为了红颜赴汤蹈火,失去生命又何以足兮?况是幸福地挽着自己的挚爱走向那共同的来生......

钢琴独奏: 伊丽莎白·莱昂斯卡娅***
                (Elisabeth Leonskaja 1945.11.23- )
伴奏: 圣保罗室内乐团
***
         (The Saint Paul Chamber Orchestra)
指挥: 休·沃尔夫
**
         (Hugh Wolff 1953.10.21- )

专辑链接 (点击聆听收藏)

评论

热度(51)